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

《如果我是你》:多體卹多快樂=Considerate

作者簡介~李文英~
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班畢業。
從事翻譯工作十餘年,曾譯有:《喜悅在生命轉彎的地方》、《虎父無犬子》、《平靜安穩》、《讓婚姻萬歲》、《背叛單身不後悔》、《心靈四季》、《別忘了!心靈也需要維他命》、《幸運絕非少數人的專利》......等二十餘本書。
另著有《童言童心》、《有行有止──有節制好處多多》及《我是最佳主角──認真、負責做自己》(泛亞文化初出版)。
作者心聲~
聖經上說:「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,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」。當我們凡事以自己為中心的時候,就無法體會別人心中困難的地方,因而會產生抱怨、甚至敵意,破壞了生活的祥和。其實,日子可以更美好──只要我們「將心比心」,多一分體諒、少一分抱怨。
一、冷氣風波
p.23「人和人之間是互相的,一開始我們或許會覺得吃虧,但豈會永遠吃虧?而且『吃虧』的定義很難界定,或許這一刻你覺得這件事情對自己而言是吃虧,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你反而覺得是慶幸;更何況很多時候,吃虧或佔便宜是決定在我們自己怎麼想,把心胸放大就不會計較自己是不是吃虧了。當別人體會到我們的善意之後,也一定會以善意回應的。」
二、躲避球決賽
三、贏球還是贏人?
p.64「做錯事情,道歉是應該的,這樣才是負責的表現;但也只有勇敢的人才會鼓起勇氣向人道歉。」
四、道歉
五、「鞋子理論」
p.85人生在世有太多事情要做,沒有時間去恨;『恨』不只毀掉對象方,也會毀掉自己,她從來沒有恨過人。
p.87「他也很想學,只是反應比較慢,如果我再催他,他會更緊張、學得更慢。我媽告訴過我,要體諒別人的感受,就好像把腳穿進別人的鞋子裡,我們從外表只能看見鞋子的顏色、式樣,但它到底是軟?是硬?是大?是小?......舒不舒服?只有自己穿進去才會知道。我就想如果自己是黃家偉會有什麼感受?會希望別人怎麼對我?」
六、那是他家的事!
七、麻煩的暑假作業
八、「救兵」來訪
「如果你需要別人幫忙,就要說出來,不要光坐著等,要主動尋求幫助啊!」
九、突然
p.140千雄只是高興地聽著,心裡並不嫉妒,他覺得自己這個暑假已經收穫良多:學會種菜、還出去玩、又學會用電腦設計簡單的圖案、還交了一個大朋友。千雄是個知足的孩子,當同學穿 JUMP 或 NEW BALANCE 的鞋子時,他覺得自己腳上 299 元或 399 元也差不多,所以,他也總是比別的孩子享受到更多快樂。
P.149「事情的發生都有原因,但我們要努力往前看,忘記背後的。他會逃跑,心裡一定也不好受。」
「體諒而後就能原諒。」
十、回家
P.165自己從前不也像那男孩一樣,不知體會別人的處境。所以,自此小杰變得更加細心,他知道他希望別人怎麼對小舅,自己就應該怎麼對別人。
P.170千雄笑笑,「我媽常說要體恤別人的軟弱,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,要互相體貼、互相包容,彼此承擔重擔。」
十一、希望
P.177於是小杰走向那個男孩:「我們可以合作。」
男孩愣了愣,好像不明白小杰的意思。
「你伸出你的右手,我伸出我的左手。」兩人指尖一碰,教堂瞬間成形。於是兩個小男孩抵著手來到老師面前,老師看見感動萬分,久久說不出話來,最後才摸著兩人的頭,說:「這就是體諒、就是愛。」
小杰心裡滿是歡喜,不只因為自己得到了禮物,同時那男孩也得到了禮物。
封底~
兼顧對方的立場看事情
互相承擔彼此的重擔
惦念對方的難處
如同自己也身臨這樣的難處之中
體恤讓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更溫暖

http://reading.tp.edu.tw/Scripts/GoodBook/BookClubDiscuss.aspx?Serial=4493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