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

《鍾愛哭真勇敢》豆媽摘要

http://reading.tp.edu.tw/Scripts/GoodBook/BookClubDiscuss.aspx?Serial=12817
有著懦弱性格、個性愛哭的鍾天鳴,雖然功課一級棒,但是因為膽小的個性,常常成為班上同學嘲弄的對象。在學校受到欺負的天鳴,不知該如何向父母求救,只能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,成績也變得一落千丈直到有一天老是欺負他的大力士因病住院,老師希望天鳴前去探望他,天鳴的心裡掙扎著,他真的有勇氣去面對嗎? ‧‧‧‧‧‧
第一章 鍾愛哭
第二章 幻想讓人更害怕p.47醫生叔叔說:「妳媽媽說的沒錯。一般人,尤其是小孩子,對還沒有發生的事會先想像,但想像並不等於事實。像打針、看牙這類事情原本沒那麼嚴重,但過度想像後,就會變得很可怕,無形中擴大了恐懼的感覺,也就是說恐懼的心理其實比恐懼本身更令人害怕。」
第三章 不再孤單一個人
第四章 伸出正義的援手p.71~72何老師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,結結實實的訓了全班一節課:「你們這些小腦袋為什麼裝了這麼多亂七八糟的東西?看別人出醜,你們很快樂嗎?整人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,帶頭整人的人,自以為膽子大、勇敢、了不起,其實這是很殘忍的,一點都不好玩!劉偉民,如果你是鍾天鳴或林慧潔,你希望別人這樣對待你嗎?」
第五章 不想上學
第六章 守護天使p.106~107「我是未來的你、你理想中的你、勇敢快樂的你,明白嗎?」p.107「我是你的守護天使,從你一出生就和你在一起了,我一直隱藏在你身體哩,可是你卻看不見我。」「那為什麼今天我看見你了?」「因為,你正慢慢長大。隨著生活中各種遭遇,同學們如何對待你,還有你正確的回應,怎樣抵抗壓力,怎樣在受人排斥、嘲弄的氣氛中不被擊倒,你性格中的忍耐、寬恕、包容、剛強、毅力會慢慢出現,形成一個勇敢、有擔當的個性,幼年時的膽怯、害羞、恐懼會慢慢散去,等到你完全的成熟了,我就變成你,你就變成我,我們就再也不分彼此了。」p.109~111「也就是說,你能否找到我,全在於你怎麼處理你眼前遇到的難題。同學們欺負你、捉弄你、取笑你‧‧‧‧‧‧你會如何面對。如果你選擇逃避、躲起來,或是自暴自棄的方式,那麼你是過不了這些關卡,也找不到我了。不要看輕自己,你有潛力去做許多事,不要讓別人的話限制你、影響你。勇敢的去和欺負你的人面對面,不要怕他們。他們都和你一樣是個小朋友,也許個子大,也許拳頭粗,但是你可以用頭腦去贏他們,用頭腦去化解衝突。只有你這樣努力,你受傷的心一定會飛騰起來的,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,就是我告訴你的聲音,你只要願意就可以做到。」
第七章 沉默以對p.122~123老師卻依舊對他苦心開導:「天鳴,你是一個資質很好的小朋友,千萬不要自暴自棄,更不要因為一些挫折而讓自己消沉。還記得上次老師打電話給你,把我過去的經驗和你分享。老師以前也碰過許多蠻橫不講理的同學,專門找我麻煩,和我過不去,並不是只有一個人有這些不愉快的遭遇。」
第八章 問還是不問
第九章 打架
第十章 真正的勇者p.174天鳴在內心深處向大力士表示歉意。他第一次發現自己原來藏了不少壞心思,這樣他和大力士有什麼區別呢?大力士的壞心眼都表現在外面,而他自己則是藏在心裡。p.176老師看了他們三個人的表情,終於說話了:「你們在想什麼老師都知道。今天,老師希望你們學到一樣寶貴的功課:所謂的勇敢並不是天不怕地不怕,或者是比拳頭粗、力氣大,真正的勇氣是要承認錯誤,而且努力改正。更進一步說,勇敢是在心裡掙扎矛盾的時候,還能做出正確的決定,不受外在事物的影響──只看對不對、應不應該做。天鳴,你能不能忘掉過去,教大力士功課,你願意嗎?」
第十一章 超越自己p.192何老師滿面笑容的宣布:「這學期我們班雖然沒有一個很好的開始,偶爾有吵吵鬧鬧的事情發生,但是我們卻有一個很好的結束。你們的成績表現不錯,讓老師很高興,更令我驕傲的是,你們表現了互助、友愛、忍耐和勇敢的寶貴特質,讓每位同學都成為贏家。大家一起為自己的表現拍拍手吧!」
ps.由於豆媽打字有點慢‧ ‧‧‧‧‧所以花了一點點時間‧‧ ‧‧‧‧

沒有留言: